《下一步,AI。NEXT,愛》AI人臉辨識的應用 (何彥明、賴佳怡)




儘管深度學習還有許多未解之謎,卻已經讓人臉辨識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許多公司行號的門禁系統、甚至銀行提款機,都出現相當成熟的落地應用。

人臉辨識的過程,可以分成幾個階段。首先,機器要能偵測出鏡頭前有人臉。再來,要能確認這是一張真的臉,這個階段稱作「活體辨識」。


 NEC台灣專業解決方案服務群 何彥明協理:

活體技術裡面其中一項是用紅外線的方式,紅外線它最主要是打出所謂的光譜,透過你的光譜的反射,也就是說你的臉,可能你的鼻頭的反射,跟你耳朵的反射,其實反射的距離,跟反應回去的能量就不同,所以它就可以很快地辨別出,這是一個立體構面出來。

 

NEC台灣總經理賴佳怡:

台灣在2018年已經進入了高齡社會,預計在2026年我們65歲以上年紀的人口就會超過20%,人口老化所面臨的社會問題就是勞動力缺乏。當社會趨勢的勞動力下降,科技技術的成熟度高,這個爆發點就會到達那個臨界點,而大量普遍地應用AI以及辨識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