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AI。NEXT,愛》用AI選美 (黃從仁)


深度學習技術崛起之後,
AI優異的效能讓人驚嘆,但它的運算過程像個「黑箱」,科學家無法從層層堆疊的類神經網路中,得知它到底如何做判斷,這讓AI應用,存在著許多未知數。黃從仁教授,試著以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來了解AI的決策過程,他挑了一個很有趣的題目—選美。

 

臺大心理系 黃從仁助理教授: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其實都已經知道說,臉越對稱我們可能會覺得它越好看,所以我們的做法是說,把所有的測試照片,我們先對每一張照片算出一個臉的對稱性的分數,接下來我們就是根據這個臉的對稱性的分數,把所有的照片做一個排序。我們可以看一下XY的關係,它其實是呈現一個正相關的關係,不管是人類藍色這些點,還是紅色這些點代表是機器的判斷,其實它們都有一定的相關性。

 

實驗結果顯示,AI評審跟人類評審的審美標準相似,臉越對稱,分數就越高。而俗話說一白遮三醜,膚色會不會也是AI用來評斷美醜的標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