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AI。NEXT,愛》數位病理 (葉肇元)

AI,帶我們邁進人機共存的新時代,各種應用快速展開,在救人如救火的醫療領域,更需要仰賴AI強大的影像辨識功能。

目前,醫院所使用的醫療影像有:X光、磁振造影(MRI),斷層掃瞄(CT)、超音波等等,這些都能成為AI的訓練資料,幫助醫師診斷更快速、更準確。但是,還有一種相當重要的「病理影像」,卻遲遲沒有開發出AI模型。

 

雲象科技 執行長 葉肇元:

我們專長的是數位病理的AI,那數位病理指的是把組織病理切片做完整的數位化,AI就是利用這個數位全玻片影像來做AI,它特別的地方是這些影像解析度非常非常地大,動不動就是八萬乘以六萬,這種幾十億畫素的影像,所以這個對醫療影像AI計算方面來講,其實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葉博士嘗試直接用全玻片影像來訓練AI。這次沒經過太多處理,只簡單分成「癌症」、「非癌症」兩類。

 

雲象科技 執行長 葉肇元:

沒有細節標注的狀況之下,訓練深度神經網路去做癌症的辨識,得到辨識的正確率,是跟有細節標注的方法,是非常接近的。接下來我們就針對在癌症手術過程當中,必須要在淋巴結上面去做轉移細胞的偵測,我們也把這樣的資料集,就是全玻片影像,沒有做裁切也不做細節標注的狀況之下訓練AI,這個效果也非常好。我們在2019年的super computing的會議,其實跟國網也有一個共同論文的發表,後面就應用到各式各樣其他的癌症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