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AI。NEXT,愛》 AI對COVID-19的分析、應用與程式 (杜亦瑾、林盈宏、詹仲昕)


 面對新興疾病的威脅,AI也為人類生存做出了卓越的貢獻。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灣AI實驗室率先運用AI技術,篩選出可能具有療效的救命用藥。

 

台灣AI實驗室 創辦人杜奕瑾:

很多時候我們開發新藥其實是會花很多時間,那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從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的這種病毒用藥,去找到有可能的藥。就是病毒用藥的部分,我們在二月四號(2020)應該算在全世界最早是用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去模擬這種病毒用藥的有效。我們有一個priority(優先排序),第一個其實就是Remdesivir(瑞德西韋)。

 分數最高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後來也在臨床實驗中被證實有效。此外,實驗室也運用既有平台,分析病毒的基因序列,統整出病毒的演化與傳染歷程。

 

台灣AI實驗室 醫療產品經理 林盈宏:

從最早就是病毒從中國疫情開始的時候,就有一些病毒的序列,這些病毒的序列我們從不同國家的序列來跟它做比較,就可以知道這些病毒上面有一些變異,那有這些病毒的變異之後,我們利用親緣的關係,就可以做這樣子溯源的分類。那可以看到紫色的部分主要偏亞洲的區域,大部分就是中國,來自中國的case,紅色部分是來自美國的case,綠色或黃色的部分就是歐洲的case。所以我們如果可以得到一個病人的病毒的序列,我們就可以去知道說他是在哪裡所感染的。

 此外,AI優秀的認圖能力,還能用來辨識醫療影像,幫醫生減輕負擔。

台灣AI實驗室也和疾管署合作,開發出結合人臉辨識和語音辨識技術的防疫APP-「台灣社交距離」。

 

台灣AI實驗室 醫療產品經理 詹仲昕:

第一階段的話我們是先做所謂的健康回報。我的體溫36度,我有點頭痛,流鼻水。第二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據他回報的健康內容跟他這一次回報的狀況,還有說話的這種語速或者是是否咳嗽等等的這些狀態去做mapping,如果你有下載這個APP的話,它能夠去將你每天碰到的裝置,記錄在你的手機裡面,如果說你有接觸到有風險的人的話,接觸的時間長、距離近,我們就會通知你說,你可能存在一些風險,你可能要去就醫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