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AI。NEXT,愛》 AI人性意識的思辨 (黃從仁、謝世民)

「機器是否能有自我意識」,讓許多人至今爭論不休。但到底什麼是自我意識?我們又該怎麼檢驗機器是否具有自我意識呢?


臺大心理系 黃從仁助理教授:

自我意識就是我們能夠在聽到一個聲音的時候,知道說這個聲音是我的,而不是別人或是別的物體發出來的。心理學家可以用例如說腦造影的方式來確認說一個人到底有沒有,在對外界的這些刺激,做出他自己的自我的決策跟反應。可是這個腦造影的技術沒有辦法應用在機器上面,因為就是把這個機器人放在腦造影的機器裡面去掃,其實看不到任何東西,因為它不是一個生物性的東西。


中正大學哲學系 謝世民教授:

在莊子裡面有有趣的一個故事,他跟惠施在橋上面看魚游來游去,說這個魚很快樂,惠施說,你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很快樂?這個有關一個對象到底他有什麼樣的心理狀態的問題。你看到一隻小狗被你踩到,哇哇叫的時候,你會知道小狗,這個時候是有痛的感覺,那這不是物理科學給我們的知識,這是我們的常識。科學可以研究意識,跟意識相關聯的神經系統,神經細胞的變化,這是科學可以研究的。但是這不等於知道痛感是什麼,科學越進步的話那個關聯性的嚴謹度就越來越準確,可是不管多準確,那仍然是神經細胞變化的活動,而跟痛感是什麼是不一樣的。所以在這個例子上面,意識是什麼,就這個面向上面,不是科學可以回答的問題,它不是科學問題。